[遊記][波蘭四日] 悲情民族的浴火重生 – 華沙Warsaw兩日遊

#Warsaw景點 #華沙景點 #Warsaw遊記 #華沙遊記 #華沙機場交通 #華沙自由行 #華沙自助旅行 #華沙個人遊 #華沙一日遊 #華沙兩日遊 #華沙三日遊 #華沙青旅 #華沙Hostel #波蘭遊記 #波蘭四日遊 #波蘭五日遊 #波蘭自由行 #波蘭自助旅行 #波蘭個人遊 #波蘭治安 #東歐治安 #東歐遊記

10 Jul 2016 | Day 169
Lotnisko Chopina 蕭邦機場 → 青旅

11 Jul 2016 | Day 170
Muzeum Powstania Warszawskiego 華沙起義博物館  → Pałac Kultury i Nauki 華沙科學文化宮 → Nowy Świat 新世界街 → Kościół Świętego Krzyża 聖十字教堂 →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克拉科夫郊區街

12 Jul 2016 | Day 171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克拉科夫郊區街 → Stare Miasto 舊城區 → Nowe Miasto 新城區 → Maria Skłodowska-Curie Museum 居禮夫人故居博物館 → Uniwersytet Warszawski 華沙大學

(華沙景點行程見華沙懶人包

波蘭,是悲情的民族。18世紀,積弱的波蘭被普魯士、沙俄、奧地利三次瓜分;曾經的強國,在地圖上便如此消失了整整123年。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波蘭終於一個世紀後重新獨立。但好景不常,第二次世界大戰,波蘭又立即為德國所入侵,期間波蘭軍隊更被迫以騎兵抵擋德國的坦克,傷亡慘重。二次大戰後,作為戰勝國一方的波蘭,又立即被加入共產集團,淪為蘇聯的附庸。直至鐵幕倒下,將近200年後,波蘭終成為真正的獨立國家;期後更於2004年加入歐盟,成為歐洲經濟增長的火車頭,逐步邁向強盛之路。過去二百年來,多少波蘭人,就整輩子都在喪失國家、戰爭動亂的亂世之中渡過。和平的生活,是絕對的得來不易。

波蘭現今是歐盟及申根簽證區成員,但並沒有加入歐元區,使用波幣(PLN)作貨幣,每1波元兌約2港元、約8新台幣。因為仍是發展中國家,波蘭的物價相比西歐要遠較低廉,大概和香港相近;在西歐壓抑了近半年,來到波蘭消費實在是特別的舒暢。另外,很多人會有東歐治安特別差的錯覺,但一來東歐少遊客,二來東歐各國一般很抗拒接收難民;尤其對遊客而言,東歐的治安其實是遠比西歐的好,最少我便沒有任何朋友在東歐遇過賊人。而英文通行度方邊,其實一般東歐各國的年輕人都會說英文,因而溝通也並沒有甚麼問題。而在波蘭旅行最特別的,是旅程中真的絕少會看到亞洲人的臉孔,很有孤身隻影異地探險的感覺。

歐洲35國上網SIM卡(香港機場領取):立即預訂
歐洲32國上網SIM卡(台灣宅配到府):立即預訂

乘坐Wizz Air的飛機(廉航攻略另見歐洲廉航全攻略 – 2歐起遊遍全歐洲!),從Eindhoven飛抵華沙Lotnisko Chopina (Chopin Airport) 蕭邦機場,機場的出境區感覺有點舊,而且明明都是申根地區,卻不知為何要簡單檢查護照。從蕭邦機場(WAW)出發到市區,最簡單方法是乘S2線列車至Warszawa Śródmieście站,或乘S3線列車至Warszawa Centralna華沙火車站,兩站距離極近,基本上是同一個站;車票價格4.4 PLN,車程約20-30分鐘。若是到華沙其他地方,可再在上述火車站轉乘地鐵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而即使直接包車機場接送價錢亦十分相宜。

S2列車 (Photo from ztm.waw.pl)
Warszawa Centrlna 華沙火車站 (Photo by Muri)

這晚住的青旅是Hostel Helvetia,位於市中心地帶,價錢更是超值,只40 PLN,即約9歐。Hostel的環境雖然有點殘舊,但員工都很熱情,加上價錢便宜,也還不錯。和青旅的其他背包客聊了一會天,原來他們也大概懂得香港;一個中年的男人,又分享著他遊遍東歐的經歷,說波蘭的物價已不低,烏克蘭要再便宜很多云云。和青年旅館的人聊天,有時也是旅行中有趣的體驗。

Hostel Helvetia (Photo from agoda.com)

第二早,才正式開始華沙的旅程。第一站是華沙起義博物館,便從青旅乘地鐵出發。華沙地鐵只有兩條線路,2號線剛於2015年開通,因此地鐵站感覺頗為現代,而地鐵站出口的醒目”M”字型設計更是奪目非常。

Warsaw Metro 波蘭華沙地鐵

Warsaw Metro 波蘭華沙地鐵

除地鐵外,華沙亦擁有極為完善的電車網絡,覆蓋率亦很高。

(Photo by あみでん)

Muzeum Powstania Warszawskiego (Warsaw Rising Museum) 華沙起義博物館,逢星期二閉館,星期日免費參觀,入場費20 PLN,詳情可參閱Muzeum Powstania Warszawskiego官網

Muzeum Powstania Warszawskiego 華沙起義博物館 (Photo by Roman Eugeniusz)

華沙起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大規模的起義。時夕1944年,德軍面對盟軍進擊節節敗退,波蘭人便計劃組織起義反抗德軍佔領,並在戰後重新建立自己的國家。起義開始前,蘇聯紅軍本來答允協助波蘭家鄉軍攻擊德國軍隊。但在起義爆發後,蘇聯卻因希望把自己勢力範圍擴展至波蘭而食言,隔岸觀火。終於,波蘭家鄉軍在戰爭中慘敗,德軍報復性大規模轟炸華沙,把華沙夷為平地。起義失敗後,華沙共計有超過250,000人死亡,85%的城市變成廢墟。隨後,紅軍才施然進佔波蘭,並在波蘭建立蘇聯附庸政權。博物館內展出了大量當時的照片、影片、史料、模型等物品,極具參觀價值,也讓人再一次驚覺到人性的醜惡。在博物館內,感受著波蘭人民的傷痛,也沒有拍照的興致。

(Photo by Julia Sielicka-Jastrzębska)
(Photo by Adrian Grycuk)

在博物館,竟碰到了隨後一起旅行的香港同學,這世界實在也太小。看過博物館,便返回市中心。波蘭的金融區豎立了不少新式建築物,正是近年經濟發展強勁的成果。

波蘭華沙 Warsaw

Pałac Kultury i Nauki (Palace of Culture and Science) 華沙科學文化宮,是波蘭最高的建築物,建於1950年代,是蘇聯主席史泰林送給波蘭人的「禮物」;建築內安置了多個與科學文化有關的組織,亦設有展覧廳、電影院等設施,高層更設有付費觀景台。

Pałac Kultury i Nauki 波蘭華沙科學文化宮
Pałac Kultury i Nauki 華沙科學文化宮

Pałac Kultury i Nauki 波蘭華沙科學文化宮

Pałac Kultury i Nauki Inside 波蘭華沙科學文化宮內部

建築外,豎立了不少歌頌勞動者的雕像;整座建築,包括大堂內的裝潢,以黃色格調為主,就是很典形的共產國家味道。大廈本身主要作辦公室用途,除了觀景台外,其實沒有任何地方可供遊覧。一場過來,只為了朝聖,找尋鐵幕國家的遺留氣息。

然後,便走到Nowy Świat 新世界街,這是華沙的一條主要街道,開滿了不同的餐廳、酒吧與大品牌商店。街道兩旁多是約四層樓高的建築,很有波蘭的味道。

Nowy Świat 華沙新世界街

Nowy Świat 華沙新世界街

還記得當時正是Pokemon Go發布的日子,我在華沙的行程中,很多都是一心三用,邊玩著Pokemon Go邊走邊拍照的…

Nowy Świat 華沙新世界街

Nowy Świat 華沙新世界街

Nowy Świat 華沙新世界街

沿著Nowy Świat向北走,就會看到聖十字教堂。Kościół Świętego Krzyża (Holy Cross Church) 聖十字教堂,是一座不大起眼,若沒有做資料搜集會直接路過的建築。教堂特別之處,在於其安放了名音樂家蕭邦的心臟。蕭邦出生於波蘭,但到20歲時因為波蘭政局不穩而移居巴黎,一直住在法國,卻其實心繫波蘭。蕭邦的遺囑中,便特意吩附要把其心臟安放於聖十字教堂之中。

華沙聖十字教堂 蕭邦心臟
Kościół Świętego Krzyża 聖十字教堂

教堂內裡很小,裝潢也很普通,就是在其中一條柱子上安放了蕭邦的墓碑及其心臟。

華沙聖十字教堂 蕭邦心臟
蕭邦心臟安放處

教堂最叫我意外的,是竟允許貧窮的平民在內乞討金錢。東歐的教會,要比西歐的樸實得多:一來不會花費金錢興建太過奢華宏偉的教堂,二來給人的感覺也更關心社會的弱者;這,不才是教會本來的意義嗎?

沿著新世界街北上,便是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克拉科夫郊區街。這條街道北接波蘭舊城區,也連接著不少華沙的重要建築。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華沙克拉科夫郊區街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華沙克拉科夫郊區街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華沙克拉科夫郊區街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華沙克拉科夫郊區街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華沙克拉科夫郊區街

走到舊城區的路口,便兀然止步,待明天再來參觀。

這天晚上,找來了半年沒有見面的那香港同學,打算一起到酒吧談心消遣。在酒吧區時,我們順手接來了一張傳單;這傳單,竟是附近一間Strip Club(脫衣舞俱樂部)的宣傳。在美劇經常看到的Strip Club,在現實還是頭一次遇上。而這脫衣舞店的價錢,也實在十分吸引,只港幣百多元便已是All You Can Drink的任飲;這價錢,在香港蘭桂坊才只能喝上兩杯啤酒。反正我們本來都是去酒吧,便決定進去見識見識,聊天之餘也順道開開眼界。

我們進去的這家脫衣舞店,感覺較像一間附有脫衣舞表演的酒吧:其舞台正下方沒有坐椅,客人都是散坐於四周各自聊天,沒有美劇中那些身體接觸、Lap Dance等的狂野場面。而這格局,也正合我們心意。

(Photo by Gogirl18)

舞台上的,是一個正跳著鋼管舞、身材火辣的上空妙齡女郎。我們選了一個離舞台較遠的位置,叫了兩杯酒,邊是談心,邊是窺看著台上的表演,好不自在。誰知,幾分鐘過後,竟有兩個女郎突然走過來,可是殺了我們一個措手不及。她們穿著性感的三點式,徑自在我們旁邊坐下,讓我們十分尬,只好一搭沒搭的與她們聊著天。不久後,其中一個女郎開始暗示我們要為她們買酒;但那些單點的酒的價錢,可也不是便宜。我們開始意識擔心這店會不會是坑遊客的,而本來談心的興致也全被毀了,便決定走為上策,迅速結帳離開現場。事後我們上網查找資訊,發現波蘭確是有專門坑遊客的脫衣舞店,更是慶幸當時能全身而退。

華沙隨上隨下觀光巴士:立即預訂
華沙蕭邦機場包車接送:立即預訂

驚魂過後的第二天早上,便繼續旅程。這天,又是返回昨日的克拉科夫郊區街處,一路走到舊城區。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華沙克拉科夫郊區街

Pałac Prezydencki 波蘭華沙總統府
Pałac Prezydencki 總統府

舊城區的入口處,是Plac Zamkowy (Castle Square)城堡廣場。廣場中央的Kolumna Zygmunta西吉斯蒙德圓柱,建於17世紀,紀念把波蘭首都由克拉科夫遷至華沙的國王齊格蒙特三世;而旁邊建於16世紀的Zamek Królewski w Warszawie (The Royal Castle in Warsaw) 皇家城堡,則是從前波蘭王室的主宮殿。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
plac Zamkowy城堡廣場(前)及Zamek Królewski w Warszawie皇家城堡(右)
Kolumna Zygmunta 華沙西吉斯蒙德圓柱
Kolumna Zygmunta西吉斯蒙德圓柱

華沙的Stare Miasto (Old Town) 舊城區,建於13世紀,歷史源遠流長。在二戰中,華沙的舊城區完全被德軍炸毀,變成廢墟。戰後,堅毅的波蘭人憑著舊畫作與照片,依照舊城區原本的模樣重建舊城,還原了華沙的歷史。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
Stare Miasto 舊城區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

舊城區中間是Rynek Starego Miasta (Old Town Market Square)集市廣場,以前是整個華沙城的中心,現在則開了很多的餐館和酒吧。廣場中央是一個syrenka雕像,是一條手握劍和盾的美人魚,是華沙的守護神。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集市廣場
Rynek Starego Miasta集市廣場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集市廣場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集市廣場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集市廣場
Syrenka雕像

又繼續在舊城區內閒逛。街道上的建築古色古香,沒有半點重建的味道。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

Warsaw Old Town 華沙舊城區

舊城區的北面,是建於16世紀的Barbakan Warszawski (Warsaw Barbican)華沙甕城。這紅磚的甕城建築,連同旁邊的古城牆,是從前華沙舊城防禦工事的遺跡。隨著城市的擴展,甕城因防禦作用不大而被局部拆卸,並在二戰中被嚴重破壞,隨後才重建成完本的模樣。

(Photo by Carlos Delgado)

穿過城牆,便會到達Nowe Miasto (New Town) 新城區。所謂的新城區,建於15世紀,其實一點也不新。在二戰中,新城區亦被炸成廢墟,只是波蘭人於戰後重新興建。

Warsaw New Town 華沙新城區

Warsaw New Town 華沙新城區

一如舊城區的規劃,新城區的中央同樣是一個集市廣場,名為Rynek Nowego Miasta (New Town Market Square)新城集市廣場。

1280px-Rynek_Nowego_Miasta_w_Warszawie_2017
(Photo by Adrian Grycuk)

舊城區和新城區佔地很小,很快便走遍了,便進入了新城區內的Muzeum Marii Skłodowskiej-Curie Polskiego Towarzystwa Chemicznego (Maria Skłodowska-Curie Museum) 居禮夫人故居博物館參觀。博物館逢星期一閉館,票價11 PLN,詳情可參閱居禮夫人故居博物館官網

1280px-Kamienica_C581yszkiewicza_przy_ul._Freta_16_Nowe_Miasto
(Photo by Adrian Grycuk)

博物館很小很簡單,就是保留了居禮夫人故居的陳設,加上一些簡單的展板。

Maria Skłodowska-Curie Museum 居禮夫人故居博物館

居禮夫人是波蘭人,但因政局混亂而移居巴黎工作。她是研究放射性物質的先驅,「放射性」一詞的英文Radioactivity,就是她所創造的字。居禮夫人終生醉心研究放射性理論,發明了分離放射性同位素的技術,亦發現了兩種新元素釙和鐳,其中polonium釙就是以波蘭名命。憑藉她傑出的貢獻,她成為了史上首個女性諾貝爾獎得獎者,更再成為史上首個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人。當時,人們還未意識到放射性物質對人的影響,居禮夫人亦因此長期曝露在高幅射之下,最後染上多種慢性疾病而終。

Maria Skłodowska-Curie Museum 居禮夫人故居博物館

若中學曾經修讀化學,應該會對以下這張元素表很有興趣。從表上看見,一百年前的元素表已具備了現今的雛形,只是缺少了部份元素,與還未有Transition Metal的概念。

Maria Skłodowska-Curie Museum 居禮夫人故居博物館

離開博物館,便繼續在新城區逛逛。

Warsaw New Town 華沙新城區

Warsaw New Town 華沙新城區

折返回頭,返回克拉科夫郊區街,步進了19世紀初建立的Uniwersytet Warszawski (Warsaw University) 華沙大學,在校園踱步以外也蹭來eduroam wifi一用。當時正值暑假,校園的人流稀少,不大感受到大學的氣息。

Uniwersytet Warszawski 華沙大學

Uniwersytet Warszawski 華沙大學

華沙之旅就此完結,便乘搭地鐵到Wilanowska站,在Dworzec Autobusowy巴士站搭乘Polski Bus的巴士前往Krakow克拉科夫。這四小時車程的長途巴士,我預早在網上預訂,竟以2 PLN的價錢便買到了車票,實在是便宜得誇張。(巴士攻略另見 0.2歐起跳!歐洲廉價長途通宵巴士全攻略

Polski Bus (Photo from polskibus.com)

Warsaw華沙,高速發展的背後,盛載著的,卻是極沉重的歷史。

(華沙景點行程見華沙懶人包

華沙主要景點(按圖放大)
波匈斯克遊 遊記 (10 Jul - 24 Jul 2016 | Day 169-183)
[遊記][波蘭] 悲情民族的浴火重生 – 華沙Warsaw
[遊記][波蘭] 故都Krakow克拉科夫
[遊記][波蘭] 百萬生命的殞落 – Auschwitz納粹集中營
[遊記][波蘭] 深入地表300米 – Wieliczka維利奇卡鹽礦
[遊記][匈牙利] Budapest布達佩斯兩日遊 – 最華麗國會議事廳
[遊記][斯洛文尼亞] 飛龍之城 – 閒遊Ljubljana盧布爾雅那
[遊記][斯洛文尼亞] Lake Bled布萊德湖 – 童話般湖泊中心教堂
[遊記][斯洛文尼亞] 鬼斧神工鐘乳石 – Postojnska jama溶洞
[遊記][克羅地亞] Plitvička Jezera十六湖 – 歐洲九寨溝
[遊記][克羅地亞] 羅馬帝國風采古城 – Split施普利特
[遊記][克羅地亞] 中世紀古城 – Dubrovnik杜布羅夫尼克
Budapest布達佩斯到Ljubljana盧布爾雅那 – 交通全攻略
精選票券
歐洲上網SIM卡(香港機場領取):立即預訂
歐洲上網SIM卡(台灣宅配到府):立即預訂
歐洲各國鐵路通行證:立即預訂
華沙隨上隨下觀光巴士:立即預訂
華沙蕭邦機場包車接送:立即預訂
華沙酒店住宿:立即預訂
香港機場快綫車票:立即預訂
台灣桃園機場接送:立即預訂

前 – #058 [遊記][法國] 重遊巴黎Paris – 比王宮更奢華之巴黎歌劇院
續 – #060 [遊記][波蘭] 故都Krakow克拉科夫


更多文章:
各國遊記索引
[遊記][捷克] 中歐風情 – Prague布拉格
[遊記][德國] 細閱歐洲歷史傷痕 – 柏林Berlin
[遊記][奧地利] 音樂之都 – 維也納Vienna
[遊記][意大利] 歐洲永恒之城 – 羅馬Rome、梵蒂岡Vatican City

本文網址:https://exchange-nl.com/warsaw

預設圖片
Jason
廿歲出頭廢青,香港大學生,年前有幸前往荷蘭交流,享受半年歐洲人的懶閒生活之餘順道歐遊。只怕投身社會後忘卻這一切的青春熱血,故決定以筆鋒記錄下這赤子之心。
文章: 238

留言(你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