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廉航全攻略、評價(Ryanair, Easyjet, Vueling, Wizz, Transavia, Norwegian…)

#歐洲廉價航空公司 #歐洲廉航教學 #歐洲廉航行李 #歐洲廉航安全 #歐洲廉航延遲 #歐洲廉航準時 #Ryanair經驗 #瑞安航空評價 #Easyjet經驗 #易捷航空評價 #Vueling經驗  #伏林航空評價 #Eurowings經驗 #Transavia經驗 #Wizzair經驗 #Norwegian經驗  #挪威航空評價 #WOW Air經驗

(最後更新:2019年10月)

乘搭飛機,向來都是昂貴的消費;即使是一張短途機票,以往動輒都要上千港元才可能有交易。直至近年廉航的出現和興起,終於扭轉了航空業的局面;而歐洲,就正是廉航發展最為興盛的地方。窮遊歐洲,尤其是對背包客而言,廉航絕對是無可取代的交通工具。歐陸的一張單程短途機票,一般只要幾十歐內便有交易。提前幾個月預訂機票,票價可以更低;若是sale時搶購,最低更由2歐起便有交易!(延伸閱讀:窮遊歐洲攻略 – 15個背包客省錢秘笈

有時候,廉航機票的價錢實在低得會讓人替航空公司擔心其如何營利;但實際上,歐洲的廉航龍頭Ryanair,竟是全歐洲最賺錢的航空公司!廉價航空公司的低廉票價,由一系列因素造就而成,例如只提供基本機艙服務、嚴格行李限制、更改取消行程的高昂手續費、單一機隊、偏遠機場,以至只提供網上訂票服務等等(假如你對廉航的營利模式真的很有興趣,可以看一看這條影片)。若你自問對飛行體驗有一定要求,便最好乘搭傳統航空;因為廉航的目標客群,正是對服務沒有要求的旅客。

部份人會錯誤以為廉航的航班會比較不安全,較易發生故障甚至空難等;實際上,因為廉航公司普遍追求低耗油量減省成本,機隊一般比傳統航空公司更新更年輕,甚至比很多傳統航空公司更為安全。在準時度方面,亦因為廉航的航班編排更為頻密,對時間控制要求更嚴格,大部份廉航航班都甚為準時,準時度比傳統航空公司更好。

以下的攻略,將涵蓋搜尋平價機票教學,乘搭廉航需要注意的事項,以至各大主要廉航公司的簡介。

*本文所載資料未必準確,只作參考用途,加上各大航空公司經常會更改服務條款,請自行至各航空公司官網確認最新資訊。本網站不會為資料的不準確負上任何形式的責任。

搜尋機票

搜尋機票,一般推薦使用Skyscanner網站(或App),可以一併比較各大航空公司的機票價錢。尤其網上有人反映如在廉航官網反覆檢查同一班機的機票,機票的價錢可能會變得愈來愈貴,因此就更有需要在Skyscanner上預先搜尋好預訂的航班。以下,便以搜尋Amsterdam阿姆斯特丹到London倫敦的單程機票作範例。

Screen Shot 2017-05-25 at 14.24.34

Skyscanner的網站十分容易使用,只需要輸入起點和終點城市名稱便可。留意歐洲很多主要城市會有多個機場,例如圖中London便有5個機場。坐廉航,自然票價是首要考慮,因此應選擇London (Any),以便找到最便宜的機票價格。另外,若是預算非常緊縮,可以勾選Add Nearby Airport,以找尋潛在更便宜的選項,但當然亦要把接駁機場的交通考慮在內,例如筆者便曾經為了便宜的機票而從Amsterdam花上逾2小時到偏遠的Eindhoven機場乘搭飛機。若是購買來回機票,可另外嘗試分開搜尋兩程單程機票,可能會比一次過購買來回機票更便宜。

稍候片刻,網站便會列出搜尋結果。Skyscanner所搜尋的歐洲機票,一般都已把稅項等雜費計算在內。如圖中所見,Vueling的兩班航班價格只25歐,要比Easyjet便宜上不少。圖中所示的第一班機,是早上7點的航班,早機出發看似非常吸引。但若算及提早90分鐘到機場,即是清晨5時半要抵達機場,約4時許便要出發,但清晨時份卻很可能沒有公共交通工具連接機場。第二班航班是下午6時45分出發,又即是浪費了一整天。Easyjet 9時50分的航班雖然較貴,但卻是圖中最合理的出發時間。另外,Skyscanner網站左邊亦提供出發時間選項,可以調較過濾航班,幫助搜尋。同時,部份偏僻機場實際上離市中心極遠,因此亦要注意航班所使用的機場是否合乎所需。

若是時間安排比較彈性,例如是身在歐洲的留學生,更可如上圖點選Show Whole Month選項,檢查整個月的機票價格,再擬定旅行日子,以壓縮旅費。另外,規劃涉及多程航班的旅行時,不妨跳出框框,嘗試不跟隨地圖的規限排定行程搜尋機票。例如筆者在規劃其中一程旅程時,本打算順北至南由倫敦飛至巴黎最後飛至意大利,但一番搜尋下,竟發現由倫敦飛至意大利再飛到巴黎的機票要便宜上不少,而損失的只是區區兩三個小時的時間。

最後,從Skyscanner選擇好心儀航班後,保險起見建議自行到航空公司官網購票。要注意的是,Skyscanner顯示的價錢可能是中介公司的價格,而經中介公司購買機票一般較沒有保障,因此即使貴一點也最好到官網購票(見:不要再經中介/第三方!買機票,就直接到航空公司官網!)。但對廉航航班而言,一般廉航公司官網的價錢已是最低,因此較少出現中介的問題。

至官網購買機票時,除非需要額外購買寄艙行李,否則可以直接選擇最便宜的票價種類,並把所有要附加收費的選項全部略過掉,直至跳至付款頁即可。

歐洲35國上網SIM卡(香港機場領取):立即預訂
歐洲32國上網SIM卡(台灣宅配到府):立即預訂

注意事項

  • 大部份廉航公司會把票價劃分成不同等級,較高級的機票通常會有更高彈性及更多行李限額等。
  • 廉航航班的最低票價一般只包含一至兩件細小的隨身行李,若有需要攜帶額外行李,最好預訂機票時一併選購加錢。視乎個別航空公司,預訂機票後再外加行李的費用可能會更貴,而在機場臨時加行李的費用就更是極昂貴。
  • 廉航對行李的要求極其嚴苛,對體積、重量等都有嚴格要求。若在機場被發現超出行李規限,很可能會被強制收取昂貴費用。
  • 廉航外加行李費用一般頗為昂貴,甚至有可能比機票本身更貴。有時候,基本票價加上寄艙行李的費用,可能比包括寄艙行李在內的高級機票價格更貴,更甚者可能與傳統航空相約,要自行格價。(因此想要省錢歐遊最好只帶一個背包)
  • 若行李真的不敷應用又不想加錢,可以在登機時把外套大衣等穿在身上,減省行李;部份旅客甚至會在大衣內收藏小手袋等,請自行衡量風險。
  • 部份廉航航班升降的機場可能極為偏僻,且交通不便,因此預購機票時要先確定機場的位置及交通,並把來往機場的時間及費用考慮在內。
  • 廉航航班不少會在大清早出發或是凌晨時份降落,要預先確認該時間是否仍有來往機場的交通。一些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可以連接的超便宜凌晨航班,某程度上是預了有乘客會在機場過夜。
  • 部份廉航公司會要求乘客預先辦理online check-in,而個必航空公司更會要求乘客預先列印boarding pass(基本上只是Ryanair),否則可能會被收取附加費用。
  • 個別航空公司會要求持非歐盟護照的旅客預先在機場檢查護照及蓋章,否則可能會被拒絕登機。
  • 若沒有行李需要寄艙,又無需預先檢查護照,大部份廉航允許乘客直接持預先列印的boarding pass或智能電話App直接在機場入閘,無需到櫃位辦理任何手續。
  • 飛機座位上的行李匣空間有限,先到先得,盡可能避免太遲登機。
  • 廉航航班的座位一般甚為狹窄。
  • 廉航航班一般所有艙內服務(飛機餐、飲品等)均需額外付費
  • 廉航航班一般不設個人娛樂系統,請自行準備好書本、平板電腦等消磨時間。

接著,便是各大廉航公司的簡介及資料,以下的資料只適用於最基本的機票價格等級。

Ryanair 瑞安航空
★★★★☆

ryanair-aircraft-2.jpg
(Photo from ryanair.com)

Ryanair 瑞安航空的賣點非常直接簡單:便宜、多航點,簡直是把廉航的定義發揮到極致。Ryanair是一間愛爾蘭航空公司,也是全歐洲最多航點、最賺錢的一間航空公司。Ryanair的航點雖然多,但所使用的機場很多也甚為偏僻,離城市的市中心很遠,交通也不便。因此,購買Ryanair的機票前,一定一定要預先確認機場的位置及交通安排。筆者較少乘搭Ryanair的主要原因,就是Ryanair根本不升降Amsterdam Schiphol機場。另外,Ryanair也是主要廉航公司之中規舉最多最麻煩的一間。首先,便是Ryanair強制所有乘客必需預先自行辦理online check-in,並預先打印好boarding pass攜帶到機場。若乘客忘記預先辦理online check-in,將在機場被收取55歐/鎊的手續費(比機票還貴);如沒有打印好boarding pass,亦會被收取20歐/鎊的手續費。雖然現在Ryanair已推行了mobile boarding pass,但卻不適用於持非歐盟護照的旅客。Ryanair online check-in的系統,在航班出發前60日開放予有加錢選擇座位的乘客,48小時前開放予其他乘客,並在2小時前關閉。另外,根據官方指引,持非歐盟護照的旅客,在進入機場保安檢查前,需先到Ryanair櫃位檢查簽證並蓋章;但其實包括筆者親身經驗在內,很多人也反映沒有去預先檢查也沒有問題。若持非歐盟護照乘Ryanair去旅行,最麻煩就是旅行當中很難可以找到地方列印boarding pass(2天前才開放online check-in);因此筆者建議可以花3歐/鎊的價錢預先選擇座位,如此一來便可以在60天前online check-in和預先列印好全部boarding pass。

行李方面,Ryanair又已進一步收緊限制,普通乘客只可攜帶一件小型隨身行李上機,尺寸不可超過40x25x20 cm,即一般小型的行李箱也不合規格。至於網上預訂寄艙行李,視乎重量及航線價格由6歐起。若被機組人員發現行李超過限額或尺寸,會被強制寄艙,並會視乎重量被徵收更高費用。至於更改機票,手續費視乎航線、淡旺季等由35歐至95歐不等;所有航班不設退票服務,退稅亦要收取20歐/17鎊手續費(應該比退回來的稅還多)。至於Ryanair的機艙服務,就是基本上不提供任何免費服務,而且Ryanair的座位一般較其他各大主要廉航公司要更窄。最後,Ryanair聲稱自己是歐洲唯一一間不會超賣的航空公司,因此預訂機票後只要做足所有步驟及依從所有規定便可安心上機。

預購機票可瀏覧Ryanair官網,Ryanair各項收費詳情可參考這裡,行李詳細規定則在此處

Easyjet 易捷航空
★★★★☆

(Photo from easyjet.com)

Easyjet 易捷航空是一間英國航空公司,航點和規模是繼Ryanair之後全歐洲最大的一間,也是筆者最常乘搭的公司。筆者經常乘搭Easyjet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票價合理、航點多,而且Easyjet在Amsterdam Schiphol機場有很多航線。Easyjet的機票價格一般較Ryanair貴,但所升降的機場比較接近市中心,也包括不少主要歐洲機場。Easyjet同樣要求乘客預先辦理online check-in,由航班起飛前30日至2小時前開放;但即使忘記辦理,在機場補辦也通常不需要收手續費。Boarding pass方面,大部份Easyjet航線允許乘客以Easyjet App內的QR Code直接入閘及登機,其餘航線則需由乘客預先列印。至於行李,Easyjet只允許乘客攜帶一件尺寸不超過56x45x25 cm的隨身行李,網上預訂寄艙行李價格由7鎊起,若在機場被發現超過行李限額,會另外收取每件最少40鎊寄艙費。更改機票視乎淡旺季及更改日期,手續費15至52鎊不等;航班出發前24小時前設有退票服務,網上手退票續費則為30鎊。Easyjet基本上亦不提供任何免費機艙服務,但座位則較Ryanair舒適一點。

預訂機票可至Easyjet官網,各項費用詳情可參考此頁,行李限額詳情則在

Vueling  伏林航空
★★☆☆☆

(Photo by Aldo Bidini)

Vueling 伏林航空是一間以西班牙作基地的廉航公司,亦提供其他往返歐洲主要城市的服務。Vueling的票價整體上較Easyjet要貴,但亦經常有驚喜價格。Vueling並不要求乘客一定要辦理online check-in,甚至少部份航班不設online check-in服務,大部份航班的check-in系統由起飛前7日至1小時前開放。Online check-in後,乘客可自行列印boarding pass,或是以Vueling App直接掃描QR Code入閘及登機。Vueling乘客可免費攜帶一大一小隨身行李,大的尺寸不超過 55x40x20 cm及不超過10kg,小的不超過35x20x20 cm及需放在座位之下,網上購買額外行李費用8歐起,機場臨時寄艙費用50歐起。Vueling更改機票的手續費為50歐,不設退款服務。另外,Vueling同樣不設各種免費機艙服務,座位亦是中等的質素。雖然筆者幾次乘搭Vueling的經驗也不錯,但網上亦有不少人反映Vueling航班延遲及超賣等頗為常見。

購買機票可直接到Vueling官網,各項收費均羅列在,行李詳情則可至

Eurowings
★★★☆☆

(Photo by Adrian Pingstone)

Eurowings是德國老牌航空公司Lufthansa漢莎的附屬廉航公司,主要經營往返德國的航班。Eurowings機票價格與Easyjet等相近,票價相宜,而機艙服務、設施等也是中規中舉。Eurowings不要求乘客自行辦理online check-in,online check-in航班起飛前72小時至3小時開放,乘客可選擇列印boarding pass或以智能電話App入閘及登機;亦可在機場櫃位辦理check-in手續。Eurowings同樣允許攜帶一大一小隨身行李,大的尺寸限制為55x40x23 cm,重量不可超過8kg,小的是40x30x10 cm,網上預訂寄艙行李費用15歐起。機票方面,Eurowings允許付手續費後更改行程,但不設退款。

購買機票可至Eurowings官網,詳細費用可參閱此頁面,行李限制可參考此處

Transavia
★★★☆☆

(Photo from transavia.com)

Transavia是荷航KLM旗下的公司,由法荷航集團擁有,主要經營往返荷蘭的航班。Transavia的票價比Easyjet略貴,服務設施等亦是不過不失,但很多航點的航班都不是每天往返。Transavia只允許攜帶一件隨身行李,尺寸不超過55x40x25 cm,不超過10kg,網上添加寄艙行李費用9歐起,機場臨時添加寄艙行李費用視乎重量由45歐起。Transavia大部份航班可以預先online check-in,但並非強制,online check-in由航班起飛前30小時至4小時開放,乘客可以自行列印boarding pass或以智能電話App入閘及登機。Transavia更改機票手續費為50歐,不設退款。

購買機票可至Transavia官網,行李收費可在查閱,行李限制則可參閱

Wizz Air
★★★☆☆

(Photo by Oyoyoy)

Wizz Air是一間匈牙利航空公司,主要提供往返中歐地區的航班服務。Wizz Air的票價便宜,而服務設施等亦是中規中舉。Wizz Air的行李限額十分吝嗇,只允許免費攜帶一件尺寸40x30x20 cm以內的行李,亦是一般小型行李箱亦不合規格,而網上加大隨身行李的費用則由10歐起。除了少部份不設online check-in的航班會提供免費機場check-in服務外,Wizz Air所有其他航線均要求乘客於起飛48小時至3小時前預先辦理online check-in(若已付費選擇座位可於30日前check-in),其中智能電話App入閘登機服務亦只適用於部份航線,乘客若乘搭不設此服務的航班需要自行列印boarding pass到機場。若航班提供online check-in服務而乘客忘記辦理,則需支付30歐的機場check-in手續費。另外,持非歐盟護照的旅客,在進入機場保安檢查前,需先到Wizz Air櫃位檢查簽證並蓋章,否則可能會被拒絕登機(但筆者當時忘記了亦順利登機)。機票方面,更改機票手續費為40歐,取消機票費用則為60歐。

預訂機票可至Wizz Air官網,詳細費用可參閱,行李費用則要到計算。

Norwegian 挪威航空
★★★★★

(Photo from norwegian.com)

Norwegian 挪威航空是歐洲的第三大廉航公司,主要營運往來北歐的航班,票價略貴一點,但服務是一眾廉航之中最好。Norwegian最大的特點,就是機上設有免費Wi-Fi服務,這點便連大部份傳統航空也不能媲美。除了使用其Wi-Fi上網,機上Wi-Fi系統更提供了電影等供乘客以電話或平板觀賞,甚為方便。Norwegian不要求乘客預先辦理online check-in,check-in系統航班起飛前24小時開放,旅客可用App或下載QR Code直接入閘及登機;亦可在機場透過自助機或櫃位check-in。Norwegian允許乘客免費攜帶一大一小隨身行李,大的尺寸不超過55x40x23 cm,小的尺寸不超25x33x20 cm並需放在座位下,兩件合共不得超過10kg。Norwegian網上添加寄艙行李費用視乎航線及重量由7鎊起,機場臨時添加則50鎊起。更改機票方面,手續費為60歐,不設退款服務。至於其他機艙服務及座位等,亦與其他廉航相約。

購買機票可至Norwegian Air官網,各種收費可以參考,行李詳情可參閱此處

WOW Air [已於2019年3月倒閉]
★★★☆☆

(Photo from Eric Salard)

WOW Air是一間冰島廉航公司,只經營往返冰島的航班,往往是前往冰島旅遊的不二之選。冰島來回歐洲的航班,最便宜由35鎊起,其中便宜的機票多集中在往返英國的航班。Wow Air只允許免費攜帶一件42x32x25 cm的行李,重量不可超過10kg(筆者出發當時更只有5kg,同行友人中便只有筆者挑戰成功不用外加行李)。Check-in方面,乘客可選擇預先網上辦理或是到機場辦理,online check-in由航班起飛前24小時至1小時開放,乘客可以打印boarding pass或用智能電話入閘登機。機艙服務設施等,算是不過不失。更改機票方面,需要支付額外手續款,不設退款服務。

購買機票,可至WOW Air官網,詳細額外收費需要在此頁面計算,行李詳情則可參閱此處

以上,便是歐洲各大主要廉航的資料簡介。但除了廉價航空公司外,傳統航空公司面對劇烈競爭,部份亦開始割價應戰,而部份機票價格亦甚有吸引力。

British Airways 英國航空
★★★★☆

(Photo from brisihairways.com)

沒錯,你沒有眼花,英國老牌航空公司竟在這篇廉航簡介中榜上有名!British Airways 英國航空近年面對各大廉航的劇烈競爭,近年不斷在短程機的經濟艙壓縮成本,所推出的票價往往能與廉航匹敵!British Airways倫敦各機場來回歐洲的航班,單程票價可低至39鎊,筆者亦曾數次選搭其航班。British Airways短途機經濟艙不設個人娛樂系統,而免費飛機餐服務已在2017年終止,可謂是與廉航相差無幾。行李方面,British Airways的限制在文中所列的航空公司中最為寬鬆,乘客可攜帶一大一小隨身行李上機,大的尺寸不超過56x45x25 cm,重量不超過23kg;小的尺寸不超過40x30x15 cm,重量同樣不超過23kg。British Airways乘客可選擇online check-in或在機場check-in,online check-in在航班起飛24小時前開放,乘客可列印boarding pass或以智能電話App入閘登機。機票方面,更改機票同樣需付一定手續費,購買機票24小時內可以全額退款,期後不設退款。

購買機票,可至British Airways官網;瀏覧特選短途機票價,可至此頁;隨身行李安排則在;對於詳細額外收費詳情,則要在購買機票航班頁面查閱。

結語

乘搭廉價航班,最重要的是要留意航空公司的規則,否則若有任何違反,所涉及的手續費便可能比機票本身更貴。另外,乘搭廉價航班時亦請保持合理的期望,尤其是歐洲廉航往往比亞洲廉航的規定更為嚴苛,勉強乘搭只會辛苦自己。

精選票券
歐洲上網SIM卡(香港機場領取):立即預訂
歐洲上網SIM卡(台灣宅配到府):立即預訂
歐洲各國鐵路通行證:立即預訂
歐洲酒店住宿:立即預訂
香港機場快綫車票:立即預訂
台灣桃園機場接送:立即預訂

更多文章:
各國遊記索引
0.2歐起跳!歐洲廉價長途通宵巴士全攻略
歐洲旅行入門:第一次歐遊前要知道的10件事
到歐洲旅遊真的需要申請「國際學生證」嗎?
[遊記][英國] 大英帝國之都 – London倫敦
[遊記][荷蘭] 黃賭毒之城 –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 紅燈區篇
[遊記][丹麥] 北歐彩色國度 – Copenhagen哥本哈根
[遊記][西班牙] 巴塞隆拿Barcelona – 絕美高第建築巡禮

本文網址:https://exchange-nl.com/low-cost-airline

預設圖片
Jason
廿歲出頭廢青,香港大學生,年前有幸前往荷蘭交流,享受半年歐洲人的懶閒生活之餘順道歐遊。只怕投身社會後忘卻這一切的青春熱血,故決定以筆鋒記錄下這赤子之心。
文章: 238

2 則留言

  1. 前幾天(Jan 2019)訂BA 才發現最便宜的票價只含手提行李,如有大行李要託運是要另外付費的,已跟廉航無異..

留言(你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