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波蘭四日] 百萬生命的殞落 – Auschwitz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Auschwitz遊記 #奧斯威辛集中營遊記 #波蘭納粹集中營遊記 #奧斯威辛集中營交通 #波蘭納粹集中營遊記 #Krakow納粹集中營交通 #克拉科夫納粹集中營交通

13 Jul 2016 | Day 172
Krakow 克拉科夫 → Miejsce Pamięci i Muzeum Auschwitz-Birkenau 奧斯威辛集中營 → Krakow 克拉科夫

這趟波蘭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地,便是到訪奧斯威辛集中營;尤其是在德國看過這麼多有關納粹的博物館後,便更希望能到此參觀,感受這人類歷史上的傷痕。

歐洲35國上網SIM卡(香港機場領取):立即預訂
歐洲32國上網SIM卡(台灣宅配到府):立即預訂

猶太人,是一個早於公元前時代已亡國的民族。亡國的猶太人,為了生存,便只能遷徒到其他國家作二等公民。基於異教徒的身份,他們往往被排斥在建制之外,因此很多人選擇了從商或放高利貸等不受歡迎的行業。定居歐洲的猶太人,一來是異教徒,二來更有不少成功商賈,自然成了本地人仇恨的對象。自中世紀以來,雖然猶太人建立起龐大的商業力量,卻經常被驅逐甚至屠殺,生活毫不安寧。

時間快轉到納粹掌權時期,當時,德國於一戰戰後戰敗,平民生活苦不堪言,便把矛頭指向富裕的猶太人。另外,希特拉及納粹人相信優生論,認為猶太人是奸狡、低等的民族,甚至是導致德國人在一戰中落敗的元兇,因此大力鼓吹反猶主義。納粹人先是要求猶太人配戴臂章以茲識別,又不允許他們進入某些場所;再來是要求德國公司解僱猶太人,沒收他們的財產;直到後來,更是變本加厲,把所有猶太人搬遷至猶太區,再送到集中營,最後以毒氣施展屠殺。納粹進行猶太人大屠殺(Holocaust期間 ,共計600萬猶太人遇害,即是歐洲猶太人總人口的2/3。這血腥暴戾的歷史,離我們這文明世代其實相隔不久,便只約70年。而這600萬慘遭屠殺的猶太人,其中便有110萬是在奧斯威辛集中營遇害。

猶太星臂章(左下)(Photo by Wirthgen)

從Krakow克拉科夫到奧斯威辛集中營,只要到Kraków Główny克拉科夫火車總站旁邊的Autobusowy長途巴士總站查詢便可。波蘭的公共交通系統,尚未算是太現代化;於此路線營運的巴士及小巴甚多,卻沒有統一的公司和管理。因此,買票時,最直接的方法是向櫃枱的工作人員展示”Auschwitz”的字句(工作人員未必會說英文),然後按他給的號碼到相應的巴士月台等候上車。筆者當時候車時,來的是一架類似客貨車的小巴,更是客滿了上不了車,等了近30分鐘才迎來第二輛小巴上車。從Krakow到集中營,車程約90分鐘,車費則視乎巴士公司由10至14 PLN不等。如果不想自行安排交通,也可選擇報名青旅或是酒店等提供的local tour,便可直接到達。

Miejsce Pamięci i Muzeum Auschwitz-Birkenau 奧斯威辛集中營 (Konzentrationslager Auschwitz / 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的開放時間視乎季節而調整,詳情可參考奧斯威辛集中營官方網站。另外,集中營其實是免費參觀,但一般遊客都會參加guided tour跟隨講解員參觀,否則只看著集中營內的建築物根本不會體驗到這駭人的歷史。一般guided tour的費用為45 PLN,學生則為35 PLN,另外旅客旺季某些時段會強制所有遊客參加guided tour(最新資新請參閱官網)。集中營的參觀者甚多,建議可以預先在網上預購門票;筆者當時現場購票參加guided tour,便折騰了近一小時才能進入集中營參觀。

集中營方面的購票安排實在有點混亂,門票處前排起了多條隊伍,也花了一點時間才弄得清要排的隊伍。等候期間,百無聊賴,便和旁邊的老外談了起來;眼前這位年過六十歲的老伯,竟是正在進行一段騎單車環遊歐洲的旅程。老伯說他也不懂用智能電話上網,便靠著GPS裝置,已騎了幾個月的單車,環遊了歐洲不少地方。這位老伯,體力大概比我還要好,如此的決心,亦實在叫我拜服。西方人,真的很多奇人異士。

經過漫長的等候,終於輪到我們進內參觀;懷著沉重的心情,開始進入集中營。這集中營其實共有三個分區,首先參觀的是奧斯威辛第一營,算是居住環境相對好的一個。其後,因著人數的不斷增加,納粹政府另外加建了比克瑙第二營及莫諾維茨第三營,環境更為惡劣。其中,現今只有第一營及第二營開放遊客參觀。

Auschwitz奧斯威第一營奧斯威第一營的門上,刻上德文”Arbeit macht frei”,即「勞動帶來自由」。諷刺的是,勞動從來沒有為這裡的猶太人帶來自由,卻只帶來死亡。

Auschwitz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勞動帶來自由
Auschwitz奧斯威第一營大門
Auschwitz奧斯威第一營大門前的猶太人 (Photo from ushmm.org)

集中營內,都是一棟棟相同的紅磚建築,不帶任何的情感,只有冷冰冰的感覺。

Auschwitz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當時,納粹政府進行把猶太人遷至集中營的行動時,都騙說猶太人是要把他們搬遷到環境更好的猶太區居住。為了增加可信度,納粹政府更會吩咐猶太人執拾好行李細軟才起行。猶太人被運到集中營後,會被作簡單分類,把身體強壯的用作苦力、醫學實驗等,而剩下的約八成人會被吩咐脫下所有衣服飾物等去「淋浴」,進入毒氣室被殺害。至於猶太人的行李貴重物品等,一概被沒收作戰爭物資用途,甚至連猶太人的頭髮也會「物盡其用」,被編織成毛巾。

集中營內的氣氛,實在太是壓抑,也沒有心情怎樣拍照。下圖的這片空地,是集中營的刑場,所有「不聽話」、工作不勤力,甚至是病倒的囚犯,都會在此處被槍決。保守估計,超過1000人曾在此被處決;而住在旁邊兩棟囚室的猶太人,便只能聽到槍聲甚至慘叫聲,卻對外面的事一無所知。

Auschwitz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下圖是集中營初期提供的三層碌架床,比起往後看到的,相較已是很好的住宿條件。

Auschwitz bed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牀

集中營內守衛森嚴,除了圍牆外,更配有守衛塔、高壓電網等設施,根本不可能逃走。

Auschwitz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下圖,是從集中營中檢獲的鞋子,都是猶太人進入毒氣室「洗澡」前所脫下;每一雙鞋子,便代表著一條殞落的生命,場面實在悲壯。圖中的鞋子,便只是遇害者的一小部份。除了鞋子外,館方還展出了大量猶太受害者所遺留的眼鏡、杯碗、行李箱等等,更在一幅牆上掛上了大量遇害者的個人照,場面悽慘非常。望著照片裡的一張張臉容,腦中只浮起了一個問題:究竟他們做錯了甚麼,竟要遭受如此殘忍的對待?

Auschwitz shoes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鞋子

納粹用作殺害猶太人的,是Zyklon B殺蟲劑,營內仍有大量使用後的空罐擺放。

(Photo by Palthrow)

在一號營的參觀,最後,便來到了惡名昭彰的毒氣室。氣閥一打開,毒氣便會從喉管中散發出來,身邊一個個人便無故倒下;如此場景,只是稍為想像已是十分駭人。

Auschwitz gas chamber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毒氣室

為了處理遭殺害的猶太人的屍體,營內亦建有焚化爐。

(Photo by Marcin Białek)

參觀完奧斯威辛第一營,嚮導便叫我們先返回入口處等候,等候乘搭免費接駁巴士至比克瑙第二營,繼續參觀。到達第二營時,巴士上人實在太多,加上有點神不守舍,竟和嚮導失散了,便只好自己參觀。

Birkenau比克瑙第二營,由1941年末開始興建,是主要的「滅絕營」。時夕納粹德國在二戰中勝仗連連,佔據了大範圍的地區,特地興建此二號營以容納及屠殺佔領區內的猶太人。第二營選址在波蘭鐵道樞紐Oswiecim旁邊,就是為了以鐵道大量運載猶太人至此。

Auschwitz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Birkenau比克瑙第二營大門

Auschwitz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Auschwitz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Auschwitz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

當時,納粹軍便直接用上載貨的車卡把猶太人運過來,更把車廂的窗子都封掉,也不給水和食物。內裡的猶太人,便只能靠自己攜帶的食物和水維生,當中更有不少人未到達集中營便已在車廂內餓死渴死。好不易容經歷完這段旅程,車內的猶太人便會被趕下車,到圖下的月台列隊站好,由納粹軍進行分類,並把沒「利用價值」的人直接送到毒氣室殺害。

Auschwitz train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列車

納粹軍為猶太人進行分類的場面 (Photo from theholocaustexplained.org)

因應要容納大量猶太人,比克瑙第二營的屋子由木材倉卒建成,甚至連地基也沒有。木材建的房子毫不溫暖,每逢冬天都有大量猶太人凍死。

(Photo by Paweł Sawicki)

第二營的囚犯,便只能睡在木板床之上,高峰時期每一格床要睡6人。

Auschwitz bed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牀

集中營內的廁所 (Photo by Grillo)
猶太人在集中營內生活苦況 (Photo in Public Domain)

納粹軍在第二營興建了更為大型的毒氣室和焚化爐,以屠殺猶太人。德軍戰敗時,特地放火燒毀毒氣室以圖摧毀罪證,猶幸當時天氣寒冷燃燒不全,才能把納粹的暴行公諸於世。

(Photo by Joshua Doubek)

二號營內放置了以不同語言寫成的紀念碑,以紀念集中營內的受難者。

(Photo by Neil)

參觀完畢,心情,是無限的沉重。實在無法接受,如此荒謬、血腥的罪行,竟是發生於70年前這不遠的日子。原來,即使作為一個平民,我們也很容易會成為暴政的幫兇,成為手染鮮血的殺人犯的一份子。避免如此悲劇再度重演的方法,便只有銘記歷史的血腥教訓,不要重蹈極端民族主義的覆轍。

“The one who does not remember history is bound to live through it again.”
– George Santayana

陰沉的情緒,良久未散;便返回克拉科夫,繼續波蘭餘下的行程。

波匈斯克遊 遊記 (10 Jul - 24 Jul 2016 | Day 169-183)
[遊記][波蘭] 悲情民族的浴火重生 – 華沙Warsaw
[遊記][波蘭] 故都Krakow克拉科夫
[遊記][波蘭] 百萬生命的殞落 – Auschwitz納粹集中營
[遊記][波蘭] 深入地表300米 – Wieliczka維利奇卡鹽礦
[遊記][匈牙利] Budapest布達佩斯兩日遊 – 最華麗國會議事廳
[遊記][斯洛文尼亞] 飛龍之城 – 閒遊Ljubljana盧布爾雅那
[遊記][斯洛文尼亞] Lake Bled布萊德湖 – 童話般湖泊中心教堂
[遊記][斯洛文尼亞] 鬼斧神工鐘乳石 – Postojnska jama溶洞
[遊記][克羅地亞] Plitvička Jezera十六湖 – 歐洲九寨溝
[遊記][克羅地亞] 羅馬帝國風采古城 – Split施普利特
[遊記][克羅地亞] 中世紀古城 – Dubrovnik杜布羅夫尼克
Budapest布達佩斯到Ljubljana盧布爾雅那 – 交通全攻略
精選票券
歐洲上網SIM卡(香港機場領取):立即預訂
歐洲上網SIM卡(台灣宅配到府):立即預訂
歐洲各國鐵路通行證:立即預訂
克拉科夫隨上隨下觀光巴士:立即預訂 
聖母教堂免排隊門票:立即預訂 
舒特拉工廠歷史導覽:立即預訂
克拉科夫舊城歷史之旅:立即預訂 
克拉科夫二戰猶太區歷史之旅:立即預訂 
波蘭民族表演連晚餐:立即預訂
克拉科夫酒店住宿:立即預訂
香港機場快綫車票:立即預訂
台灣桃園機場接送:立即預訂

前 – #060 [遊記][波蘭] 故都Krakow克拉科夫
續 – #062 [遊記][波蘭] 深入地表300米 – Wieliczka維利奇卡鹽礦


更多文章:
各國遊記索引
[遊記][德國] 細閱歐洲歷史傷痕 – 柏林Berlin
[遊記][德國] 科隆Cologne – 千錘百鍊大教堂
[遊記][荷蘭] Den Haag海牙、Delft台夫特一日遊
[遊記][奧地利] 音樂之都 – 維也納Vienna

本文網址:https://exchange-nl.com/auschwitz

預設圖片
Jason
廿歲出頭廢青,香港大學生,年前有幸前往荷蘭交流,享受半年歐洲人的懶閒生活之餘順道歐遊。只怕投身社會後忘卻這一切的青春熱血,故決定以筆鋒記錄下這赤子之心。
文章: 238

2 則留言

  1. 多謝你既分享 我依家係德國 岩岩去完習中營 所以search下 波蘭既歷史 就見到你既文章 多謝你既分享

    • 我去完旅行之後都好鐘意search返嗰個地方嘅歷史嚟睇,結果exchange完依家就變到對歐洲歷史好有興趣~
      不過其實呢個集中營主要係德國人同猶太人嘅歷史,同波蘭歷史關係唔大,只不過係德國人當時選址係德佔波蘭興建呢個惡名昭章嘅集中營。
      至於波蘭嘅近代歷史,其實又係另外一個弱肉強食嘅悲劇,如果有興趣嘅話可以睇下我華沙嘅遊記!

留言(你的電郵不會被公開)